[2009 02 08]政府再泄機密Foxy任下載

包括殉職消防英雄蕭永方資料
繼踢爆警務處及入境處人員網上泄密,Foxy天王再揭消防處及食環署的機密文件,經Foxy軟件公諸於世。文件多為消防員考核報告,其中嘉禾大廈火警中英勇殉職的消防隊目蕭永方,文件詳列上級對他的評語,令英雄身故後也難保私隱。消防工會要求局方徹查原因。前晚,Foxy天王在網上分享軟件Foxy輸入一些關鍵字眼,即搜寻到大批涉及消防處及食環署的限閱文件。本報發現文件多來自消防處,其中「員佐級人員考核報告」載有最少22名消防員及消防隊目資料,包括姓名、職級、入職年份、學歷、體能表現、工作表現等。其中一人叫蕭永方,從報告顯示的職級、出生及入職年份,相信就是去年8月10日於嘉禾大廈五級大火中殉職的消防隊目蕭永方。上司對他於02至03年表現評語不俗,於各方面評級均取得優或良,結論是「非常適合昇級」。蕭永方的考核報告稱,他是一個工作態度認真充滿乾勁,積極進取及具備領導纔能的人,加上他精闢的分析和判斷能力,是一個能夠承擔重任的隊目。報告特別提及02年6月中紅?家維發生的一宗跳樓事件,「蕭永方被委派到天臺執行任務,他帶領幾名隊員到達天臺部署一切,當接到立即行動指令的一瞬間,表現出臨危不亂及果斷,成功拯救一名接近死亡邊緣跳樓之女子。其行動效率極高有出色表現,常常受到上級之贊賞。」其他消防員評核有的只取得常或可評級,又有文件列出消防員聯絡電話。另外,也有文件疑來自食環署,包括一份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評核報告。文件涉及年份甚廣,最遠99年,最近08年。Foxy天王表示:「保安局長李少光講過關注泄漏事件,?快又再發生,連在浩園長眠英雄都無法安息,個人資料任人睇,對?家人實在系傷害。」互聯網協會會長莫乃光估計,極大可能是有人將機密文件帶返家中處理,電腦曾安裝Foxy軟件,而Foxy易遭黑客偷偷加入間諜程式,就算用戶已設定只分享指定檔案,Foxy也可偷偷分享其他文件,甚至用戶已刪除它,也可悄悄留在電腦內,應交由專業人士徹底清除。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袁晃謙說,員工評核資料極機密,有時連當事人也不可接觸,他要求局方徹查事件。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對於政府多次發生此類事件感驚訝,政府尤其保安局應加強保障私隱措施。消防處表示已發出指引,若須把限閱及機密文件帶離辦公室,必須上級同意,並采取適當保密措施。消防處將跟進處理今次事件,食環署則表示會了解事件。
警方口供紀錄也中招
去年經Foxy軟件泄密的重災區警務處,上月又有內部文件流出。網民陳先生透過Foxy覓得一份警務處會面紀錄,內容是天水圍警署一名警員,向聚賭疑犯錄取口供的資料。陳先生擔心文件公諸於世,日後疑犯受查問時有所准備,不利調查。陳先生於上月30日,無意中下載了一份文件,名為「pol_857_street_gambling.doc」,是列明為「個人資料」的會面紀錄。據文件顯示,天水圍警署姓嚴警員於上月17日曾向被捕男子問話,涉及一宗街頭聚賭案,文件列出15條問題,包括「邊個做莊」、「臺面錢系邊個」等。文件沒有暴露涉案被告的身份,但陳先生擔心這位嚴先生拉了非法賭博的人,要問甚麼的問題被公開之後,很多人會有所准備,影響警方調查。陳先生已去信警務處投訴,但迄今未有回應。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促請警方徹查事件:「我最怕仲有唔知幾多資料經Foxy外泄,警方一定會?出個源頭。」警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鍾錦華說,自從去年大量警隊文件流出的丑聞爆發後,警隊加強安全措施,警務人員只在必須時纔能在家中處理文件,並須得到上級同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