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分享軟體(FOXY)下手盜取筆錄

警方筆錄大外泄,全國十多處警察分局、派出所內的警用電腦疑遭入侵,部分偵訊筆錄、被害人指證筆錄、查緝通報和重大刑案偵辦進度,疑遭人竊取。警政署和刑事局初步清查,駭客是利用坊間「FOXY」分享軟體,從植入的警用電腦中竊出筆錄和被害人資料,並無員警故意外泄機密資料情節。
但是,面對警用電腦首度出現大紕漏,刑事局己通令各縣市警察局資訊室全面安檢和掃毒,並且檢查各警用電腦與筆記型電腦,是否被員警或他人載植「P2P」和「FOXY」分享軟體,一經發覺馬上刪除檔案,采取及時補救的防毒措施。
十餘警察單位機密外泄
據了解,遭人以分享軟體竊取重要筆錄和資料的警察單位,包括臺北市大同分局雙蓮所、臺北縣淡水分局竹圍所、臺北縣板橋分局板橋所、高雄縣林園分局大寮所、岡山分局壽天所、臺北市中正二分局刑事偵查隊、臺南市一分局後甲所、高雄市三民一分局哈爾濱所等十多處警用電腦。
警政署調查,從被害人筆錄、指證筆錄、援交案檢舉筆錄、失蹤人口報案紀錄、販毒集團筆錄、賭博案筆錄、妨害兵役案、偷渡客和人蛇集團偵辦筆錄、重大刑案偵查報告等機密資料,都被人以分享軟體竊走。
警方表示,這些筆錄資料是否被挪作犯罪之用,目前不得而知,不過,「災情」相當嚴重。
疑下載軟體釀災非故意
據了解,刑事局科技發展中心已介入處理相關掃毒和調查工作,初步查知筆錄外泄之失,可能是不知情的員警,以警用電腦下載坊間的「P2P」和「FOXY」分享軟體使用,造成警用電腦內存檔的重要筆錄,透過分享軟體的後門開放,被竊取外泄。
轉貼網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