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foxy person has more than one hideout--

狡猾的兔子准備好幾個藏身的窩。比喻隱蔽的地方或方法多,做好了充分的准備。《戰國策?齊策四》:"狡兔有三窟,僅得免其死耳。"見柴曰:"汝~,何歸為?"(清?蒲松齡《聊齋志異?邵九娘》)synonymous移花接木、掩人耳目antonym瓮中之鱉、坐以待斃戰國時期,齊國相國孟嘗君叫門客馮?去薛地收債並順便買回家裡缺的東西,馮?假借孟嘗君的命令把債契全部燒毀,借債的百姓對孟嘗君感激涕零。馮?回來說:"狡兔有三窟,僅得免其死耳;今君有一窟,未得高枕而臥也。"在春秋戰國時期,一些國家的重臣喜歡結交和收養各種各樣有一定本領的人,做他的"門客",給他出謀劃策,並借此提高自己的聲望,維持和鞏固自己的地位。這種做法一時成為風氣。如齊國的孟嘗君、魏國的信陵君、楚國的春申君、趙國的平原君,收養的門客都很多,人們稱他們為"四公子"。這裡說說齊國的孟嘗君的故事。孟嘗君名叫田文,是田嬰的兒子。田嬰在孫臏指揮的馬陵戰役中擔任過副將,因作戰有功,齊國把他封於薛地(今山東滕州東南),稱為薛公。田嬰死了以後,田文繼承了父親的官位和封地,號稱孟嘗君。孟嘗君懂得,收養大量門客,獲得很多人的擁護和支持,這對於取得名望,鞏固自己的地位是很必要的。於是他到處搜羅人纔,不論貴賤,只要有一技之長,都以客相待。這樣,他愛慕賢人的名聲就慢慢地傳開了。別的國家的一些豪傑之土,甚至一些逃跑的犯人也來投奔他,把他當作知己朋友,為他辦事。有一次,一個叫馮諼的人來投奔孟嘗君。孟嘗君看他那副打扮,一身破衣裳,腳穿草鞋,腰裡系著一把劍,連劍鞘也沒有,知道是個窮苦人,就問他:"先生找我有何見教?"馮諼說:"我窮得活不下去,到您這兒找口飯吃。""你有什麼本事呢?""我什麼本領也沒有。"孟嘗君笑了起來,說:"那你就先住下吧。"孟嘗君手下的人看馮諼這麼窮,又沒本領,都看不起他,把他安排在下等房間裡住,天天給他粗飯吃。沒過幾天,孟嘗君問起:"那個馮諼乾什麼?"回答說:"他呀,天天彈那把劍,邊彈還邊唱;劍啊咱們回去吧,這兒吃飯沒魚蝦。"孟嘗君覺得這話傳出去,自己沒臉面,就讓人把馮?搬到中等房間裡住,給他魚蝦吃。沒過多少日子,馮諼又唱了:"劍啊咱們回去吧,這裡出門沒車馬。"有人把這話報了孟嘗君,孟嘗君吩咐再給他一套車馬。誰知沒過多久,有人又來反映說:馮諼仍舊天天唱哩,什麼"劍啊咱們回去吧,沒錢不能養活家。"孟嘗君挺生氣,心想,這個窮鬼怎麼這樣不知足呢。不過,為了籠絡更多的人,他還是派人經常給馮諼的老母親送錢用。馮諼這纔不彈不唱了。過了一年光景,孟嘗君名氣越來越大,當上了齊國的相國。這時候,他的門客已經有三午人了。養活這麼一大幫人,得多少錢啊!盡管他收入不少,可也感到力不從心。他想來想去,想到在薛城還放了一大筆高利貸,已經年把沒收上利息來了,決定派人去收一下。這收債可是個費力不討好的差事,還得懂一套會計業務,門客沒人願意去倒叫孟嘗君作了難。有人推薦馮諼,說:"這家伙身材高大,又很會說話,別的本事沒有,收債也許還行。"孟嘗君就把馮諼找來,對他說:"我平時太忙,對先生照應不夠。請您原諒。現在請您上薛城去一趟,替我收債,不知道您願不願意去?"馮諼很爽快答應:"行,我去。"於是准備車馬,收拾行裝,帶著債券,就出發了。臨走的時候,他問孟嘗君:"債收了以後,要買點什麼回來嗎?"孟嘗君說:"你看我家缺什麼就買什麼吧。"馮諼到了薛城,那些比較寬裕的人跑來還了利錢,那些還不起債的窮人家早躲得無影無蹤了。馮諼用收上來的錢,買了幾頭大肥牛和十幾壇美酒,辦了幾十桌酒席,邀請所有的債戶來喝酒,並且通知說,不管還得起還不起的都要來,還不起不要緊,來核對一下債券就行了。聚會那天,債戶們都來了,馮諼熱情地招待他們。喝過酒,馮諼同債戶們一一核對了債券,問明了情況。凡是當時能給利錢的,就收下他們的錢;一時沒錢的,就約好歸還的期限;窮得實在還不起的,就乾脆把他們手中的債券收回,隨即當著大家的面,一把火把那些債券都給燒了。債戶們看了真是又驚又喜,不知道是怎麼回事。這時候,馮諼站起來說:"咱們孟嘗君借錢給你們,是看到大家沒有本錢務農經商,難以度日;本來他是不想收利錢的,可是他手下有一大幫門客要養活,所以叫我來收利錢。如今核對了債券,能付的都付清了,暫時沒錢的都約定了歸還的期限,請務必按期交付,實在付不起利錢的,孟嘗君說,連本帶息都奉送了。所以我把這些人的債券全燒了。這都是孟嘗君的恩典,大伙可別忘了啊!"一番話,說得大家歡呼起來,都萬分感激孟嘗君的恩德。孟嘗君聽到馮諼焚燒債券的消息,不由得火冒三丈,立刻派人把馮諼叫回來,氣呼呼地責備他:"好哇,我要你去收利息,你收了錢,就殺牛買酒,大擺宴席,還把債券給燒了。你搞的是什麼名堂啊!"馮諼不慌不忙地回答說:"公子您別急!請您想一想,不辦酒席怎麼能把債戶全都找來呢?債戶不來,怎麼知道誰付得起利錢,誰又付不起呢?現在,付得起的,已經定好期限,到期准能交上。付不起的,就是再過十年八年,他還是付不起。逼急了,他索性跑到別的地方去了,那些債券還有什麼用處呢?您要是硬逼著他們,得錢不多,倒落個不好的名聲,這劃得來嗎?我把這些沒用的債券燒了,使薛城百姓對您感恩戴德,到處頌揚您的美名,這不是大好的事情嗎?我臨走的時候,您囑咐我揀您家缺少的東西帶回來。我看您這兒金銀財寶,山珍海味,什麼都不缺,唯獨缺少對窮苦人的情義。所以我就把情義給您買回來了。"孟嘗君聽了真是啞巴吃黃連──有苦說不出,只好說:"算了,算了,先生休息吧。"從此,對馮諼又冷淡了。馮諼說:"狡猾機靈的兔子有三個洞,纔能免遭死患;現在您只有一個洞,還不能把枕頭墊得高高地躺著(指放松戒備)。請讓我再去為您挖兩個洞吧。"孟嘗君應允了,就給予五十輛車子,五百斤黃金。馮諼向西去魏國活動,他對魏惠王說:"齊國放逐他的大臣孟嘗君到所處,哪位諸侯先迎住他,可使其國家富庶而軍事強大。"於是惠王空出上位(指相位),讓原來的相作了上將軍,派使者帶著黃金千斤,百輛車子,去聘請孟嘗君。馮諼先趕車回去,告誡孟嘗君說:"千斤黃金,很重的聘禮了;百輛車子,這算是顯貴的使臣了。齊國君臣大概聽說這事了吧。"魏國的使臣往返了三次,孟嘗君堅決推辭而不去。齊愍王聽說這一消息,君臣上下十分驚恐,派遣太傅攜帶千斤黃金、繪有文采的車子兩輛、佩帶的劍一把,封好書信,向孟嘗君道歉說:"我沒有福氣,遭受了祖宗神靈降下的災禍,深信於巴結迎逢的臣下,得罪了您,foxy 音樂下載到桌面。我不值得您來輔佐,希望您顧念齊國先王的宗廟,姑且回到國都來,治理全國的百姓吧。"馮諼告誡孟嘗君道:"希望你向齊王請求賜予先王傳下來的祭祀祖先使用的禮器,在薛地建立宗廟。"宗廟成就,馮諼回報孟嘗君:"現在三個洞已經營造好,您可以高枕作樂(無後顧之懮)了。"那些走掉的門客聽說孟嘗君重新當上了相國,又來投奔他。孟嘗君很惱火,對馮諼說:"我失勢的時候,他們不幫助我,都溜了。多虧先生竭力奔走,我纔得以重新擔任相國。他們有什麼臉再來見我呢?如果誰再來見我,我就唾他的臉,罵他一頓。"馮諼說:"公子大可不必這樣做。您現在做相國正需要大家扶持,可不能賭氣,把賓客趕走了,那樣誰還給您辦事吶?不如還像當初一樣熱情地招待他們,也顯得您的度量大。"孟嘗君說:"先生的話,我敢不聽嗎?"由於得到許多門客的支持,孟嘗君又穩當當做了幾年相國,沒有遭到絲毫禍患,這都是馮諼的計謀所賜啊。馮諼燒債券的故事說明,戰國時期已經出現了高利貸。當時,商業有了很大發展,在購買商品的時候已經廣泛使用貨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