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XY再泄警隊密件

(星島3月8日星期日05:30)
繼消防上月有機密文件外泄,披露救人英雄蕭永方個人資料後,警隊又有內部文件經Foxy泄密。有市民利用分享軟件Foxy,發現近七十個警方內部文件,大部分涉及上水警署,記錄了撰寫警員的個人資料,其中一份文件更記錄了市民及被捕者個人資料。香港警務督察協會認為,坊間有人仍保留早前經Foxy流出的警方內部文件在私人電腦,當他們上網,文件便會經軟件分享,故相信類似事件將陸續有來。
大部分涉上水警署
本報讀者羅先生,昨晨利用Foxy,並輸入關鍵字「pol 154」時,發現六十九份警方內部文件,包括零四年中至零八年由多名警方高層撰寫的報告,最新一份為零八年九月二日,大部分屬上水警署文件,全部均記錄了撰寫警員的姓名、身分證號碼、手提電話、加入警隊時間及晉昇過程等私人資料。
其中有文件記錄了零五年一月上水警署,有署長級人員檢查及核對保釋金時,懷疑遺失二千元,經調查後,證實只是警員輸入時出錯。另一份為新界北警察機動部隊於零八年一月的掃毒經過,由一名警長撰寫,當中列出四名市民及一名疑犯姓名、身分證號碼及出生日期等個人資料。
緝毒案疑犯資料曝光
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廖潔明認為,今次外泄的警方文件全是去年中經Foxy流出的,相信坊間有人早前下載相關文件後,仍保留在私人電腦,當他們上網,文件便會經軟件分享,故類似事件將陸續有來。另外,警隊工作繁重,警署辦公室電腦嚴重不足,有時要幾十名軍裝警員共用一部電腦,不少同袍被逼將工作帶返家處理,因此難以杜絕同類事件發生。
去年四至五月期間,多次有政府部門機密文件透過Foxy外泄。上月七日,安裝 foxy 軟體,消防處又被揭發有六十份內部機密文件外泄,涉及二十多名消防員考核報告,當中更包括去年救人殉職的消防英雄蕭永方。